运动促进健康 千尺学堂在线站桩课助力中老年群体增强幸福感

http://news.gkjw.com.cn  2023-12-21 15:15:47  

  近日,一名八旬老人痴迷太极拳,每天练拳2小时,坚持练习30年从不间断的消息引发媒体关注。据了解,这位88岁高龄的老人自退休后一直坚持学习、推广太极拳,至今已义务授徒90余人,不仅她自己收获了快乐和健康,也在努力让更多人受益。

  据老人介绍,她从退休后开始自学八段锦,并买来太极拳相关书籍,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对照光盘逐个动作练习。如今,长期练习太极拳的老人不仅身手矫健,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老人说:“太极拳带给我的惊喜不仅是身体的健康,也让我的心情更加愉悦。”

  老年人参与健身运动是提升幸福感的重要途径,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大脑功能,帮助延缓大脑功能衰退,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还可以提高呼吸和心血管机能,预防和延缓老年人呼吸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运动还能够使老年人骨关节和肌肉系统能力提高,帮助延缓骨质疏松。更重要的是,运动对于消除精神压力和孤独感,提高心理健康程度有较大帮助。但相较于年轻人,中老年群体的身体素质有所下降,并不适宜过度激烈的体育运动,更适宜动作缓慢、柔和的健身运动,诸如太极拳、站桩等。

  以站桩为例,站桩最初源自于我国道家文化,在中华武术中常用来增强下肢力量,是中华民族所独有的一种修炼身体平衡内心的方式,它融合了力量、平衡、姿势以及凝神静气等要素,属于一种轻量级运动项目,对维持人体的心肺耐力、改善老年人的平衡能力以及睡眠、情绪等方面均有积极作用。

  为向中老年群体提供更优质的科学运动方法,助力中老年群体强健个人体魄,千尺学堂打造线上站桩课程,为银发一族打开科学健身的通路。千尺学堂在线站桩课程中,讲师会以更加适老化的授课方式将理法、文化、功技等要素相结合,不生搬硬套专业的理论知识,而是形成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让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慢慢享受传统武术运动带来的积极变化。

  此外,为降低学员对于传统武术的陌生感,讲师们会亲身示范,悉心引领学员逐步掌握站桩的动作技巧、发力位置、呼吸节奏、上肢对争等,营造出比拟线下学习的课堂氛围,帮助学员逐步实现从0基础到入门的进阶,建立起自信心和成就感。课后,班主任老师还会1对1陪伴式解答学员的课后疑惑,进一步提高学习积极性、增强身体素质,享受站桩运动的乐趣。

  随着老年人口逐渐增加,如何保持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影响老年人健康的众多因素中,运动和锻炼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千尺学堂在线站桩课为中老年人提供科学健身方法,为他们开启了健康之门。未来,千尺学堂将打造更多多元化优质兴趣课程,助力中老年群体拥有健康体魄,畅享幸福晚年。

责任编辑:小袁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