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69亿美元吞下迈络思 中国监管部门严控垄断

http://news.gkjw.com.cn  2020-07-14 15:05:19  

2020年4月16日,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有条件批准了NVIDIA(英伟达)公司收购以色列Mellanox(迈络思)公司,这笔价值69亿美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的收购案是NVIDIA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收购,对数据中心市场的发展不啻于一次洗牌,影响深远。

中国是最后一个批准这笔交易的国家,也是决定这笔收购案是否成功的关键,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NVIDIA及Mellanox在国内都有重要合作,因此他们的强强联合对国内市场也会产生重大影响,监管部门对收购案的审查、批准都需要考量到国内的竞争情况。

图片1.jpg

最终中国监管部门对收购案开了绿灯,没有否决,但是这次收购获批有是诸多限制条件的,既要保证NVIDIA、Mellanox的利益,也对两家之外的竞争对手如AMD、Intel及中国区客户的利益加以保护,带来了多赢的局面。

Mellanox、NVIDIA是谁?这次收购有什么价值?

NVIDIA是全球知名的GPU芯片商,旗下的GeForce游戏显卡很多消费者都在用,这次收购涉及的则是他们的数据中心GPU加速器业务,在中国及全球都有较高份额。监管部门的文件显示,在GPU加速器市场,英伟达全球和中国市场份额分别为90—95%和95—100%。

图片2.jpg

至于Mellanox,普通人对他们比较陌生。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以色列Yokneam,是服务器和存储端到端连接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一直致力于InfiniBand和以太网互联产品的研发,是数据中心高性能网络产品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根据中国监管部门的报告,在专用网络互联设备市场,Mellanox全球和中国市场份额分别为55—60%和80—85%;在高速以太网适配器市场,Mellanox全球和中国市场份额分别为60—65%和65—70%,均排名第一。

在国内,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国内公司都是二者的客户甚至共同客户,离不开两家公司的产品。

因此,NVIDIA收购Mellanox是强强联合,前者在HPC高性能及AI人工智能计算领域极具优势,Mellanox则控制着高性能网络,这两个都是数据中心市场的核心产品。

二者合并之后加剧双方在数据中心市场的优势,很容易就通过搭售、拒绝交易、降低互操作行等手段限制市场竞争,对其他竞争者带来极大压力,进而垄断市场。

中国监管部门有条件批准:合并可以 不得限制竞争

如果NVIDIA、Mellanox毫无约束地合并了,那么不仅NVIDIA的竞争对手,如AMD、Intel等公司面临竞争压力,中国公司以后在选购数据中心产品时也会承压,缺少议价能力,只能任人宰割,这肯定是监管部门和整个行业都不愿意看到的。

在经过长时间审查之后,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最后一个批准了NVIDIA与Mellanox的收购案,同时附加了多个限制性条件,总计有7个条件需要NVIDIA、Mellanox共同遵守,避免了双方合并之后限制、排除竞争的可能性。

市场监管总局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集中,要求NVIDIA、Mellanox和集中后实体履行如下义务:

(一)向中国市场销售英伟达GPU加速器与迈络思高速网络互联设备时,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进行搭售,或者附加任何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阻碍或限制客户单独购买或使用上述产品;不得在服务水平、价格、软件功能等方面歧视单独购买上述产品的客户。

(二)依据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向中国市场继续供应英伟达GPU加速器、迈络思高速网络互联设备和相关软件、配件。

(三)继续保证英伟达GPU加速器与第三方网络互联设备、迈络思高速网络互联设备与第三方加速器的互操作性。

(四)继续保持迈络思高速网络互联设备点对点通信软件和集合通信软件的开源承诺。

(五)对第三方加速器和网络互联设备制造商的信息采取保护措施。

(六)【保密信息】

(七)【保密信息】

在这7个条件中,最重要的是前两条,第一条规定二者不得强行搭售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不得阻碍客户单独购买的权力,不能有价格歧视或者功能限制,而第二条则要两家遵循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继续向中国市场供应NVIDIA的GPU或者Mellanox的网络设备、软件等。

这两个条件基本上杜绝了NVIDIA收购Mellanox之后在中国市场上限制竞争的可能性,首先两家的产品不能强制搭售,需要让客户自主选择GPU或者网络产品,这样一来国内的BAT公司在选择Mellanox网络产品之外,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别家的CPU或者GPU,比如NVIDIA最大竞争对手AMD的数据中心GPU或者EPYC处理器。

同时,NVIDIA及Mellanox也不能通过别的手段限制竞争对手的性能。上面提到的降低互操作性是不可接受的,也就是说客户如果没用NVIDIA的GPU,而是用了对手AMD的GPU,那么搭配Mellanox网络产品的性能也是正常的,不会被故意限制。

总之,这些限制性条件的加入,使得NVIDIA收购Mellanox之后,在中国市场可以继续保持竞争,不能强制搭售也不能限制竞争对手的性能,确保了中国区客户选择别家产品的自由。

换句话说,NVIDIA收购Mellanox之后,在中国市场上搞一家独大是没机会的,这是他们被批准的前提。

竞争才能进步 中国市场将继续对AMD等公司开放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市场,也是NVIDIA、Mellanox及其竞争对手AMD、Intel等公司的最大市场之一,保持开放的竞争至关重要,对这些厂商及国内客户都非常重要。

NVIDIA以69亿美元的天价收购Mellanox公司,这是数据中心市场的一次洗牌,二者强强联合对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很重要,但无形中也会对其他公司造成压力,有减少竞争、提升垄断的可能性。

中国监管部门最终也批准了这笔收购交易,但是给NVIDIA、Mellanox提出了7大限制性条款,目的就是确保二者合并之后不会阻碍市场竞争,AMD等竞争公司的产品不会被排市场之外,中国公司也不会被强买强卖,最终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小袁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