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家品牌财报看阿里:淘宝直播、天猫新国货的崛起

http://news.gkjw.com.cn  2020-08-22 11:08:34  

  在疫情发生后的半年间,不完全统计,接近20家品牌在其财报中将“天猫”、“数字化”作为核心能力进行阐释,包括上海家化、珀莱雅、雅诗兰黛、三只松鼠、太平鸟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上述品牌纷纷表示,电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线下的受损;新品牌在天猫迅速成长为行业黑马;淘宝直播推动业务增长。

  8月20日阿里巴巴财报显示,季度内核心经营指标全面超预期,为市场增添了信心指数。与此同时,作为品牌商的平台,最能够体现稳稳信心的,无疑也在品牌商的财报里。

  “与天猫一起打造的‘黑海盐泡泡面膜’上市即爆款,月销超100万盒,打破天猫美妆单品销量历史记录。”新进中国日化第一品牌珀莱雅在其2019年度财报上如此表示。

  “基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深度合作,红蜻蜓数字化转型进入新台阶:以用户为中心驱动业务决策,从经验主义迈进数字化决策时代。”红蜻蜓财报表示。

  天猫对品牌商的意义在全球范围内更为显著。今年以来,中国市场被全球大牌认为是需要加码的最重要市场,卡地亚、Prada、Dior、宜家、特斯拉等一线品牌官方旗舰店都只在天猫。

  雅诗兰黛在其2020财年第三季财报上表示,Tom Ford品牌销售额实现逆势增长,源于在天猫上的运营得力。在中国区线上销售推动下,3月份恢复两位数增长。欧莱雅也表示,今年将特别加强与天猫等第三方平台合作,电子商务也在疫情期间迎来强劲增长,同比提升64.6%。

  蓬勃发展的淘宝直播当仁不让成为品牌商财报中亮眼的存在。欧派家居在其2020半年财报上表示,“积极开展淘宝直播,以信息化和新模式赋能终端运营,提升成交率。”天猫618 床垫类销售第一的喜临门,则在财报中表示,“积极探索直播新营销模式,积极开启店铺直播带来良好客户体验,线上销售快速提升。”相关数据显示,淘宝直播上品牌和商家的直播间占比已近7成。

  张勇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谈到,“直播是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我们为商家提供多种工具,帮助商家可持续管理全消费者生命周期。”他表示,“直播同时还需要一个非常稳定强大的平台来支撑他日常运营,所以很多商家选择淘宝直播,他们也确实发现来淘宝开店是非常高效的,也可以带来最高的投资回报率。”

  为何阿里巴巴频频登上品牌商的财报?因为天猫旗舰店是品牌自留地,是和消费者沟通的主阵地,也是24小时不断的连接。和通过代理商销售不同,品牌商在天猫不仅自己发货给消费者,没有中间商,更重要的是熟悉消费者并且由此完成了消费预测和销售的闭环。甚至出现了很多品牌以天猫旗舰店来代替官网的现象。

  据天猫数据显示,参加今年天猫618所有商家官方旗舰店一共增加2.6亿粉丝,国货品牌成为“吸粉大户”: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小米三大国货品牌包揽前三甲。其中三只松鼠在其2019年度财报上表示,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单店粉丝数突破3800万,位列天猫品牌粉丝榜第一名。与粉丝交朋友,成为品牌新品发布以外每年最重要的事。

责任编辑:小雷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