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业传道 博大胸怀为人梯 ——深切缅怀国医大师路志正

http://news.gkjw.com.cn  2024-01-05 17:32:32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首届国医大师、中医临床家、教育家路志正先生带着他对事业的忠诚、执着、眷恋、期盼驾鹤仙去一年了,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追思。

授业传道诲人不倦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恩师路志正特别重视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倡导学校与师承相结合培养人才。

20世纪60年代,路志正先生在包钢工作时,利用业余时间举办中医药培训班,培养了许多扎根当地的中医药人才。回北京调入广安门医院后,他边临床边带教青年医师。20世纪80年代末,面对中医药人才紧缺局面,路志正先生建议开展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自1991年起,国家开展了七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路志正先生不顾年事已高,参与带教。

我是首届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私授弟子。2005年,国医大师朱良春九十华诞时举办“首届著名中医学家传承高层论坛”,张学文先生将我引荐给路志正先生。

2006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创办《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路志正任主编,在先生支持下,学会借调我主持编辑部工作,随后路志正先生即致电张学文先生,再次表示收我为弟子,自此我正式师从路志正先生。路志正先生告诫我要多读经典和诸子百家,开列书单,及时了解学习临床存在的问题,指明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有关方面举办学术活动时,路志正先生总是携我免费参加,他及弟子主办学术活动时甚至要我主持或点评学术报告。

2016年5月,为传承易水学派和路志正先生学术经验,中华中医药学会在河北易县狼牙山举办“国医名师学术经验传承讲习班”,路志正先生安排我作主题演讲。当我将自己研读经典、临床所得成册时,路志正先生总是细心审阅,作序推荐。

路志正先生、张学文先生一直认为中医优势在于急症和外感病,长期呼吁加强中医急症和外感病学科建设。中医外感病学主要有伤寒、温病两大学派,但两派一直争执不断,以致后学迷茫。我身处基层,目睹了外感病体系不统一不规范的不良局面,立志以外感病为主攻方向,得到了恩师的肯定。两位老师建议,以经典原文为依据,结合现代研究成果和临床实践经验进行梳理。在我主编《外感病辨治纲要-寒温合一论》时,路志正先生多次听取编写汇报,提出修改意见,审核书稿并作序。在恩师们的教诲下,我先后出版了《〈肘后救卒方〉新解》《中医教您防治中风》等十余部学术著作,发表论文百余篇。

路志正先生一生授业解惑传道,亲传弟子数百,再传弟子、私淑弟子数千,遍布国内外,大多已成为单位学科带头人、中医领军人才。

博大胸怀为人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路志正先生一生胸怀博大,摈弃门户之见,不但和名医大家相互交流学术问题,而且平视、尊重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帮助民间中医整理、完善、提高技艺,使“绝学”不绝,造福桑梓。

冯泉福治疗小儿消化病的捏脊疗法、锦州铁路工人葛长海家传的捏筋拍打疗法都得到了路志正先生的肯定和支持,在路志正先生的举荐下,冯泉福到北京中医医院工作,葛长海到北京铁路总医院(现北京世纪坛医院)工作,“葛氏捏筋拍打疗法”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路志正先生常以案例讨论和问答式进行教学。《素问·天元纪大论》有“君火以明,相火以位”之说,路志正先生问我如何理解?我认为“以”通“已”,“明”指清明、明白、光明、不糊涂,“位”指职位。汉代社会君只有一个,辅君之丞相多个,君不昏,相不贪、不越位,君相各司其职则国强和社会和谐稳定。比附社会,火是生命原动力,君火即心火,其他藏腑之火是相火。“君火以明”对应“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故天运当以日光明”,时刻温煦诸藏腑;“相火以位”指他藏腑之火当封藏不妄动。

《素问·六节藏象论》有“凡十一藏取决于胆也”之说,路志正先生曾撰《“十一藏”理解为“土藏”(脾胃)》的文稿,发表前征求我意见。我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十一”是竖写“土”的错简,且《素问》有“胆为中正之官”和“夫肝者,中之将也,取决于胆”之说,路志正先生当即表示暂不发表,足见胸怀之博大。

2022年8月拜访路志正先生时,我汇报了濒临失传的天星针刺术。路志正先生希望见到传承人。后我陪同天星针刺术第二十五代传承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肖扬专程拜访路志正先生,肖扬详细汇报了天星针刺术的内涵及应用情况,尤其是瞬间止痛作用和2008年奥运会上的应用情况。路志正先生伸出大拇指称赞,希望他做好传承工作,多带教传承人,更好地发挥其独特优势。

湖南省涟源市田心卫生院石海澄是学徒出身的中医,足迹踏遍湖南、江西、贵州等地山区,收集了许多民间经验方药,临床疗效显著。路志正先生给予他悉心指导,欣然为石海澄的《龙山医悟》作序,深情表示:“中医名家、大家是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中医诊疗不依赖实验室和其他物理检查,医疗水平的高低体现在应用中医药治疗疾病的医师身上。高水平的好中医不一定在高层次的大医院,基层和民间常常有较高水平的中医而不为大家所熟知。”

自2006年以来,我遵师教诲,拜访许多民间与少数民族医。他得悉我在整理湖南省少数民族医药经验,甚为欣慰,表示要作序推荐。

家国情怀为上医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德。路志正先生自幼习儒,将救国安民作为理想典范。

路志正先生自1952年进入卫生部工作开始,医政双担,广泛深入调研,撰写报告,为国家制订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法规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参与了卫生部中医司、中国中医研究院的筹建。路志正先生任全国政协第六、七、八届委员,利用各种机会和联合相关人士为中医药建言献策,促成设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并促进中医药立法、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等工作。

武汉暴发新冠疫情后,路志正先生第一时间建议中医药介入,请求带领弟子赴武汉抗疫。路志正先生虽没有被批准前去,但他密切关注中医药介入情况,及时指导抗疫第一线的弟子运用中医药,并拟定预防方发给我们。我根据他的方,结合南方气候特征化裁,用于新冠密接者,密接者服用后均未发病。

大业犹赊,恩师仙去,碧血长天永留恨。路志正先生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追求,将一生奉献给国家,奉献给中医药事业,奉献给患者,留给我踔厉奋发、行稳致远的不竭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撑。(刘绪银湖南省新邵县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小雷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