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生活服务发布2022年度数据报告:12月酒旅订单快速增长,达全年最高峰

http://news.gkjw.com.cn  2023-01-06 09:48:14  

       2023年1月3日,抖音发布《2022抖音生活服务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抖音生活服务首次发布年度数据报告。报告从整体数据、酒旅、美食、文化、公益、达人种草、用户习惯等多个角度,呈现了抖音生活服务2022年的发展情况,以及用户在平台的消费习惯。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生活服务覆盖城市已超370个,合作门店超100万家;有16.7亿个短视频和235万个直播间,向网友提供了219万种美食选择和71万个放松休闲的好去处。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对中小商家来说是不太容易的一年,但仍有超过28万个中小商家通过抖音生活服务实现营收增长。

  酒旅是抖音生活服务的一大品类。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通过抖音生活服务,有296万人在2190座山上、512万人在2693个湖海边留下足迹。不同地区用户在抖音呈现出了不同的出游喜好,山东人最爱滑雪,山西最爱古镇古村,河南最爱逛动物园。抖音生活服务还带动了汕头绿梦生态园、昆明松鹿部落风景区、惠州丹凤谷等一些小众景点的走红。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生活服务数据还显示,平台12月的酒旅订单快速增长,达到了全年最高峰,反映出网友们对于新一年里出游旅行的期待。

  在抖音寻找并下单美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一大习惯。报告显示,炸鸡、板栗、烤串、大香肠、流心柿饼成为抖音网友过去一年最爱的小吃;用户复购率最高的是茶饮,平均每人下单4.32次;将大餐配送到家去年曾在抖音火极一时,其中熟食、海鲜和日料最受欢迎。

  抖音生活服务还在为用户文化消费提供便利。过去一年共有21万人在498家非遗小店领略了非遗技艺,非遗脱脂扒蹄、非遗手冲功夫姜撞奶、非遗修脚等销量领先。有38万人去过305家动植物园,郑州银基动物王国、凤凰花海花漫大地、青岛海底世界等成为抖音网友认识大自然的最爱去处。有652万人通过抖音生活服务购买电影票,其中广东用户最多。

  同时,抖音生活服务在公益传播上也提供了助力。过去一年,有26万抖音用户走进724家残障人士的店,GMV达4828万。一位用火钳烫头的92岁武汉老人进入许多网友视野,获得超过160条视频关注,播放超过1.6亿。有超过1.5万商家参与了抖音生活服务“助商惠民计划”实现了疫后快速复苏,曝光超过27亿,总销量超过17亿元。“山里DOU是好风光”帮助2000多个乡村文旅商家增长收入,销售乡村文旅产品超4亿元。

  探店达人成为抖音生活服务的一大主力军。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有1235万名探店达人,发布了超过11亿条种草视频;有72%的商家邀请过达人探店并收获订单;12378家百年老店被探店达人发掘;“瑞幸圣诞季咖啡大试喝”“肯德基48.5懒人八件套”“麦当劳的穷鬼套餐”等探店视频风靡一时。

  报告还呈现了抖音生活服务用户的一些认真生活的小细节。过去一年,有956万人通过抖音生活服务学习了超过40种技能;有139万人次在平台下单了242万束花;有982万人在周五下单3037万杯茶饮作为工作奖励;有730万人凌晨0点在抖音下单1613万单美食;有1340万人次通过抖音下单美发类团购。

  近年来,随着大家消费习惯的不断改变,本地生活服务线上与线下场景的融合,变得越来越紧密。抖音生活服务覆盖了餐饮、酒旅、文化消费等各类生活场景,不仅可带动商家数字化转型和销量增长,在抖音种草并体验吃喝玩乐也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消费习惯。

责任编辑:袁美丽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