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数字武汉示范引领区

http://news.gkjw.com.cn  2022-07-11 11:52:07    来源: 中国网科学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和数字化改革的纵深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迎来政策风口。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武汉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71家,市“专精特新”培育库入库企业1307家,初步构建了全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梯次培育格局。增长快、活力足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我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专精特新是继‘新基建’后的一趟满载政策红利的列车,是中小企业必须抓住的风口。”发展路上,华为云一直积极在“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发力,紧密围绕产业集群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数字武汉示范引领区,以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洞察需求,加速“小巨人”数字化升级

2021年12月,省经信厅公布湖北省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皇家动力(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家动力)成功上榜。

图片1.png

这是一家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专业从事智能通风设备及通风系统解决方案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建有符合 GB/T1236-2017和美国 AMCA标准 210-07要求的空气动力性能实验室,还参与多项国家标准的起草修订,在细分领域规模较大、技术先进、产品品类齐全,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借鉴性。

2020年以来,凭借自主创新研发的“拳头产品”风机设备,首创集成平时/疫时负压通风技术,为国内医疗领域提供了安全节能的负压通风系统设备,市场销量和占有率逐年增加。

“坚持差异化发展,突出科技特色;坚持定制化服务,拓市扩销创效。”皇家动力创始人、董事长贾雄峰表示,坚持差异化发展和定制化服务“两条腿”走路,“跟、靠、用”好国家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最新要求,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更新的力度,是皇家动力成长为行业细分领域“领头羊”的“独门秘籍”。

“2016年起,皇家动力从大基建、房地产逐步向航空航天、高铁隧道、医疗、能源化工等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领域倾斜,主攻定制化中高端市场。”贾雄峰介绍,围绕“节能、智能、安全”等课题,近年来企业引入国内外顶尖博士人才组成核心研发团队,拥有自主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 26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锚定‘冠军’目标,十几年如一日,像运动员一样充满力量、创造佳绩。”贾雄峰坦言,作为中小型民营企业,一路走来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当前,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改变,以及疫情反复带来的重重考验,让他倍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

谋定而后动,2021年底皇家动力在华为(武汉)人工智能中心的牵引下,以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力为目标,与华为云展开深入的“上云用云”技术合作,为企业进入下一阶段转型发展做好准备。

“基于华为云打造的PLM协同管理系统平台,通过CAD系统与PDM系统集成技术,在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多个环节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皇家动力上云用云项目负责人刘青表示,不仅是生产效能的提升,长期看来,还将在数据安全保障、海量数据存储、业务线上化等企业需求上,带来更多可能。

图片2.png

内部管理的数字化革新,也必将带动皇家动力生产、研发、销售等一体化系统水平的整体提升。

“2022年我们加紧投入了不少新的项目,如以节能化、智能化推动隧道风机设备的创新应用,以超高能效电机替换老旧耗能电机,有望实现风机设备耗电量降幅达20%,带动隧道整体配套工程造价降幅10%到20%。目前新机已在试生产,计划于本月内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我们在积极推动线上运营和线下业务联动,以期达成客户在应用端实现智能化控制系统操作的目标。”贾雄峰对华为云为皇家动力构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表示认同,并希望双方携手在节能减排降碳、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皇家动力做大做强。

深度布局,推动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我司2021年取得的一项极具含金量的荣誉。”武汉爱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迪科技)董事长张振认为,这份认定证明爱迪科技经过二十多年的创新发展,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走到了行业前列。

图片3.png

据了解,爱迪科技作为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的重要提供商,研发推出的“智慧交通安全管控系统及公共服务平台”,在智慧城市细分领域补强了产业链短板,填补了国内空白,得到了市场和政府部门的认可。

2021年,华为在武昌成立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而爱迪科技正是武昌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这为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爱迪科技看来,通过华为云技术服务,公司实现了降本增效,降低了运维成本,减少了无差别的基础设施工作消耗,运维和技术团队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业务。

“华为云服务主要应用于公司物联中台接入、支付服务、人脸门禁平台、车辆门禁平台等场景。”爱迪科技研发部负责人介绍,华为云资源可随取随用,更加高效敏捷,快速的响应用户需求变化,通过部署物联中台接入,实现了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各类感知数据,进行分类和预警,以实时、动态的方式来运营管理。

爱迪科技的管理方式从数字化逐步迈入自动化、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使得企业管理、业务运营各个层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整体得以提升。“未来,公司将积极把握AI、5G、物联网战略机遇,加速产品标准化进程,同时加强与华为的深度合作,为城市物联网建设、智慧城市系统开发添砖加瓦。”张振表示。

“整合区内企业资源,带动区内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华为(武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依托创新中心作为桥梁和底座,华为云团队通过企业座谈、实地探访等方式,调研武昌区内130余家企业。运用优势技术、生态及解决方案能力,为铁四院、中铁十一局、中南电力设计院、中南建筑设计院、湖北人福、皇家动力、小舟航运、爱迪科技、畅风通行等多家武昌区优秀企业制定联合创新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了华为云在区域生态建设的标杆。

集聚效应,华为云赋能城市产业集群创新

2022年将是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之年,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借助政策东风、抢抓数字化转型红利,实现自身快速发展。

在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华为云将始终提供更可靠、更便捷、更安全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

2020年5月16日,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助人工智能产业为全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全面推动经济技术发展,助力主导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图片4.png

2021年9月,双方通过战略合作共建华为(武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借助华为公司的技术、生态及解决方案能力,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于传统产业,孵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聚焦本土企业,深入区域调研,华为云积极发挥自身在品牌、技术、服务以及市场拓展优势,打造“一中心三大平台”,集合华为ICT应用能力、品牌能力、生态能力,紧密围绕产业集群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化。

“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打通堵点和痛点,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强化企业韧性,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华为云探出了一条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多方共赢的有效路径,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带动“小巨人”迸发更强发展动能。

此外,华为云还将有针对性地为武昌导入、孵化和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助力武昌完善产业生态,打造数字化新名片,构筑发展新优势。

基于华为(武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集聚效益正在不断凸显,向更广区域延伸。未来,华为云赋能云(产业云)将逐步向城市赋能云转型升级,成为基于云基础设施,整合产业生态资源,以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产业实践服务的城市数字化赋能平台。

华为云表示,将结合武汉市产业结构、发展方向、经济趋势,从业务流深入“研产供销服”5大类制造场景,以电子、装备、家居、小家电等产业集群实践经验及优势,拓展覆盖到智能网联、光电子、地理信息、生物医药等15个产业集群。城市赋能云将提供业务创新、生态孵化、人才培养、诊断咨询等服务,不断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铸造产业新动能,助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小雷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