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到决策,科学洞察助力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http://news.gkjw.com.cn  2022-07-08 21:50:36  

  爱思唯尔全球首席学术官Nick Fowler博士

  从2015年联合国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来,政府、资助机构、学术研究机构、非营利组织与商业组织等社会各界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并为此投入不菲。时至今日,距离达成目标的2030年还有一半的时间,如何更好地评估各项投入的成果,以进一步推动各类悬而未决的问题,成为了各方愈加重视和慎重思考的问题。

  爱思唯尔全球首席学术官Nick Fowler博士在线出席《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

  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上,我代表爱思唯尔提出了这一问题。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认为,明智的决策离不开科学的洞察,在SDGs之路上也不例外。通过统计每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并对这些海量数据进行系统性分析,从数据统计中发现趋势,并通过分析来评估阶段性成果,才能真正实现科学的洞察,形成行之有效的明智决策,从而有效地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

 

  科研数据,让SDGs研究进展清晰可见

  学术期刊和专业书籍在分享可持续发展研究进展、专业知识和见解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基于数据的可量化的成果展示与对进展的评估必不可少。

  爱思唯尔的数据科学团队为旗下2700多本期刊所发表的文献,以及旗下Scopus数据中所有收录的文献增加了SDGs映射指标,将科研产出归类于各个SDGs目标,基于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才能帮助研究人员、大学和科研院所,以及相关机构跟踪和展示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所取得的进展。

  数据显示,全球科研界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发表的文章大多数聚集于SDG 3(良好健康与福祉)。美国、中国和英国是SDGs相关研究最大的贡献国家。通过数据,还可以发现在气候行动、陆地生态和海洋环境这三个发展目标上,科研人员与机构已经建立起广泛的国际合作,而在其他目标上,科研领域的国际合作还尚未规模化。

  聚焦中国,在2017年至2021年间,中国发表的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文章数量超过一百万篇,占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科研产出的约五分之一,其中科研产出最高的三个SDGs分别为SDG3(良好健康与福祉),SDG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和SDG 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在列入统计的所有1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中国发表文章数量均位于全球前十名,体现了中国从政府到学术界和产业界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坚定决心。

 

  数据分析,让SDGs阶段性成果得以评估

  不止是数据本身,基于海量和细分的科研成果大数据资源,并辅以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信息化分析技术,政府决策者和科研界人士可以及时理解全球范围内的SDGs研究进程,更好地衡量和评估现有工作。

  以爱思唯尔2021年末发布的《净零之路:清洁能源研究影响现状》报告为例,通过对全球领先的同行评议文献摘要和引文数据库Scopus中索引的160多万篇2001年至2020年间发表的研究文献进行系统性定量分析,我们看到:清洁能源领域相关研究成为全球科研热点,该领域研究论文在全科研究论文中的占比已从1%增长到了5%,每年新发表的论文数量也从1.6万增长到了17万篇。在研究的技术成熟度方面,研究者们关注的重点正在向应用技术转变。这些分析都增强了我们对清洁能源研究和创新领域的理解,并为实现净零目标提供了更加清晰和可行的路径。

  就中国的清洁能源研究现状而言,我们发现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论文发表量持续攀升,截至2020年累计发表论文约占全球的24%,位居首位。从近十年的科研产出来看,中国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锂电池或二次电池相关的研究主题群,这也与全球在清洁能源领域主要关注的研究方向基本一致。

  《净零之路》报告通过广泛和深度的分析,提出“采用系统性的创新方法来增强整个创新链”这一极具启发性的创新洞见。以往的研究往往集中在创新链的某一个环节,但涉及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需要采取系统的方式,协调各方统筹行动。只有当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创新同政策和市场设计相结合,并且针对社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创新的系统方法才能真正帮助实现净零目标。

 

  洞察建议,推动SDGs加速实现

  进一步,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过程中以及阶段性评估过程中,还需要通过结合数据分析和丰富科学知识,发现尚未被满足的研究需求和需要采取的具体行动。

  在今年5月份同济大学与爱思唯尔联合发布的《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科研创新报告——全球视角下高校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科研贡献》中,我们对SDG相关研究关注的前沿研究课题进行了探讨。这些可持续发展领域重要的前沿研究课题,既包括了癌症和流行性病毒的机理和诊疗方法、平衡能耗和供应的综合能源系统、新材料及新工艺的开发等热点科学研究议题,也涵盖了全新的跨学科研究方法、学术创业等实践探索课题。报告呼吁全球高校和学术机构聚焦可持续发展前沿课题,携手积极行动,共同发力未来,以高质量科研创新不断推动人类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

  我们坚信,全球科研界在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爱思唯尔一直致力于基于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开放数据,共享分析工具,真正促进开放科学发展,持续为可持续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比如支持母公司励讯集团建立可持续发展资源中心(RELX SDG Resource Center),推出可持续发展科学中心(Elsevier Sustainability Science Hub)等。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发起和支持各类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相关的活动和项目,将产学研紧密结合,以科研洞察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最终实现。

 

  关于爱思唯尔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帮助研究人员和医疗工作者推动科学发展、改善健康结果、造福社会。我们通过为全球科研和医疗生态系统中的客户提供洞见和关键决策支持来实现这一目标。

  在我们出版的所有作品中,我们坚持最高的质量和诚信标准。我们将把同样的严谨态度带入我们为研究人员、医疗专业人士、机构和资助者提供的信息分析解决方案中。

  爱思唯尔在全球有8100名员工。140多年来,我们为科研和医疗领域合作伙伴的工作提供支持。爱思唯尔为用户提供知识和有价值的分析,帮助他们取得突破,推动社会发展。在战略研究管理、研发表现、临床决策支持和专业教育领域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工具,包括ScienceDirect, Scopus, SciVal, ClinicalKey 和Sherpath。爱思唯尔出版超过2600多种数字化期刊,如The Lancet《柳叶刀》和Cell《细胞》, 40000多种电子书籍以及诸多经典参考书,如Gray’s Anatomy《格氏解剖学》。我们与爱思唯尔基金会以及我们的外部包容性和多样性咨询委员会一起,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各地推进科学、研究和医疗的包容性和多样性。

  爱思唯尔是励讯集团(RELX)的成员之一,励讯集团(RELX)为全球专业人士和商业客户提供科学、医疗、法律和商业领域信息分析服务及解决方案。

  更多信息,欢迎访问爱思唯尔中文官方网站www.elsevier.com

责任编辑:TM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