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支队伍“巅峰对决”,“歌尔杯”高校VR/AR挑战赛决赛即将打响

http://news.gkjw.com.cn  2022-08-18 11:03:28    来源: 中国网科学

近日,“歌尔杯”高校VR/AR挑战赛初赛于线上成功举办,经过激烈的角逐,共30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大赛决赛,参赛队伍在VR/AR硬件、系统、内容创作与应用、商业模式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创作,如结合虚拟现实的排球训练系统、轻便而精准的柔性光纤智能动作捕捉套件等等,展现了对行业技术的理解和富有创意的探索。

“歌尔杯”高校VR/AR挑战赛自4月15日启动,共有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普渡大学、卡迪夫大学等40余所海内外高校的11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30位来自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专家教授和歌尔股份的研发骨干评委团对进入初赛线上答辩环节的作品从文化性、技术性、创新性、逻辑性、可行性、知识产权、市场和商业模式、团队表现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全面的评审与探讨,并对作品提出完善和发展建议,最终30支队伍作品进入决赛。

从VR/AR整机、光学、声学、智能交互等设计方案到VR/AR内容创作、商业模式运作,入围作品充分展现了参赛队伍对技术变革新态势的理解和产业落地新思路的探索,尤其是在创新的硬件设计、人机交互、教育等领域有所创新,令人眼前一亮。其中,来自山东大学的冷芯科技团队针对传统散热方案难以满足芯片在VR头显等设备复杂狭小空间内散热需求的痛点,研发了一款高性能芯片散热器,其柔性管路可实现灵活的弯折,高度集成、立体布局等,非常适用于VR/AR等发热功率高、散热空间复杂的电子设备,实现了高效三维立体传热,相较于传统方案散热效率提升87%。

元宇宙重要的入口之一是动作捕捉等人机交互设备。南昌航空大学凌动科技团队依托江西省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柔性光纤智能动作捕捉套件,实时捕捉身体运动,实现虚拟与现实的亲密交互,带来沉浸式元宇宙体验。传感器模块重量仅为12g,穿戴轻便无负担;分辨率达0.2°,数据采集频率高达200Hz,可精准捕捉身体各部位运动轨迹。设备支持室内/户外使用,不受影棚环境、光线或者遮挡的影响。目前设备已经支持Unity3D、UE4、3D MAX等主流应用,可以应用于VR游戏体验、VR文化展览、影视制作、体育健康测评、医疗康复等多个领域。

用元宇宙新技术解决工作、生活中产生的实际需求,燕山大学的化驰科技在排球运动训练方面另辟蹊径,研发出基于虚拟现实的虚实结合高沉浸感排球训练系统。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手指关节的技术训练细节还处于空白领域,而这套系统可以通过VR头显和机械外骨骼训练手套,在虚拟场景下进行交互控制,主动驱动学员手部完成动作,使其快速掌握动作特点,再利用数据手套检测学员在手部完成包球等动作时,关节运动的数据是否达到正确动作的标准值,最终达到“学的准、交互强、感受真”的训练效果。目前该系统已开始在学校排球队落地应用。

在比赛现场,各专家评委就参赛作品相关问题讨论热烈,部分评委对于参赛队伍的作品给予高度关注和认可。来自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专家评委,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刘林表示,本次初赛的参赛作品,在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和创意上都进行了良好的探索。尤其部分以元宇宙为主题的参赛作品,都带来相当有趣的体验。其中有些作品除展示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外,还进行了充分市场调研,显示了其团队在该领域的专业度。参赛学生代表李炎则对行业发展表示期待:“目前歌尔在VR、AR、元宇宙这条发展方向上进行了布局,并且投入了很多资源。现在人们用的最多的智能终端是手机,而以后很有可能就是VR/AR设备。我认为这条赛道有发展前景,也希望能够在这场比赛中思维得到碰撞、有所收获。”

作为一家全球布局的科技创新企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链头企业,歌尔持续研发创新,近五年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而研发投入的重要方面就是对人才的投入。歌尔着眼于全球布局,海纳百川,聚集了全球的经营人才,并与全球知名的院校开展密切的产学研合作,为人才梯队建设和未来的战略的落地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歌尔股份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李成刚表示:此次大赛的举办,是歌尔构建元宇宙人才生态的重要举措,可以最大程度地拉近产业与学术、企业与高校、专家和参赛选手之间的距离,发掘并培养优秀的虚拟现实创新人才,同时助力科学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助推加速行业的发展。

8月中旬,“歌尔杯”高校VR/AR挑战决赛也将如约而至。届时,进入决赛优胜团队势必会带来大家更多的惊喜,为此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小雷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