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科技赋予全球经济新动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李波分享洞见

http://news.gkjw.com.cn  2022-07-21 12:57:33    来源: 央视网

7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在宁夏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李波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发言。

他在报告中提到“为了支持技术创新,应对气候挑战,我们需要从三方面做出努力,即建立碳定价体系、促进技术应用以及加强国际合作。”

建立碳定价体系,推动全球碳排放体系转型

许多国家已经认识到碳定价的核心作用。目前,已经有46个国家推出了碳税或碳排放权交易安排。在亚洲,这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为什么?因为稳健的碳价能为所有经济主体提供正确的激励,并有助于在高碳和低碳的能源技术之间建立合理的竞争环境。如果碳定价具有可预见性,那么它可以支持与缓解气候变化目标相一致的长期投资;同时,碳定价也可以带来财政收入,可以用于支持碳减排并为最脆弱的群体提供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的全球碳价远远低于合理水平。当前,全球碳价平均仅为每吨6美元。为使碳减排工作步入正轨,我们需要在2030年之前使全球平均碳价达到每吨75美元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国应该尽快建立碳定价体系。各国可以从国情出发,推出碳税,或者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安排,或者收紧碳排放监管标准,或者推出涉及多项措施的政策组合。

我们也看到一些国家在建立碳定价体系方面临经济、政治或社会方面阻力,而近期能源价格的飙升也使之变得更加困难。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完善我们的工具箱——需要一些创新型工具,这些工具在经济上并不一定是最高效的,但可以避免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收费返还政策:它可以改变排放密集型车辆与清洁车辆的相对价格,同时又不会给普通家庭带来更多的税收负担。

促进技术应用,加快绿色科技发展进程

我们的研究表明,单纯的市场机制可能不足以吸引企业和消费者采用绿色技术,例如,有些企业可能担心竞争者会在其研发活动中搭便车。另外一个例子是网络效应:在充电桩网络部署到位之前,人们可能不愿意购买电动汽车;但在大量电动汽车上路之前,私人投资者又可能不愿投资充电桩。

在这种情况下,公共政策和公共投资可以帮助改变这些激励机制。公共部门可以资助重要的早期研究,并为重大市场化融资提供便利。各国政府还可以开展公共投资,建设相关基础设施,例如高压智能电网、可持续公共交通和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财政资金也可为企业采纳尚未形成规模的技术提供补贴。

加强国际合作,助力绿色发展全球共享

应对全球性的重大挑战,各国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常常有国家担心:如果它们采取碳減排行动而其他国家按兵不动,则采取行动的国家可能在国际贸易中失去竞争力。

因此,为了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了一项关于国际碳价下限安排的建议——它包括以下四个关键要素:

一是关注少数碳排放大国,以此推动协商,同时又能涵盖全球的大部分碳排放。

二是碳排放大国同时采取行动提高碳价,这将减少各方对竞争力受损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

三是按照“共同而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实施差异化的碳价,以考虑各国不同的发展阶段。

四是支持使用各种政策手段,包括直接碳定价(例如实施碳税或碳排放权交易)和间接碳定价(如收费返还、绿色补贴和加强监管等)。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也将继续秉承这种价值和理念,继续推动全社会向绿色生态转型,促进绿色科技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小雷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