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CEO傅盛详解创业公司如何借力AI实现产业升级

http://news.gkjw.com.cn  2024-03-22 12:56:53  

  近日,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在接受《财经》新媒体的专访中,分享关于创业策略与人工智能应用的实践。他强调,创业是一个概率问题,只能把每次犯错的成本尽可能降低。同时,不停地在路径中复盘总结,不断寻找那条创新之路。

  他认为,本质上创业是在一个比较垂直狭窄的领域找到自己的空间,再慢慢去迭代。他主张企业应当在垂直赛道上深耕细作,尽管可能初期市场份额不如宽泛市场来得明显,但垂直领域的深度开发与潜在的垄断优势往往能够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

  针对AI在企业中的应用,傅盛创造性地提出了三重段位理论:青铜段位的企业主要利用公有数据生成宣传资料或图像;黄金段位则开始依托专岗私有数据打造“数字员工”,提高工作效率;而到达王者段位的企业,则实现了AI深度参与整个经营过程,进行辅助决策,这要求企业的全过程经营数据均融入私有化大模型,并配以强大的应用套件,构建起“数字员工+辅助决策”的高效运作体系。

  据了解,目前傅盛领导下的企业已经成立了专门的AI生产力部门,整合原有中台资源,直接向他汇报,并正全面推动企业全流程的AI重构工作。他指出,在当前互联网与科技发展的浪潮中,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动态博弈愈发明显,企业采用私有化大模型,不仅能确保数据安全和提升运营效率,而且从长期来看,私有化百亿大模型的成本效益更为显著。

  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傅盛将其比喻为开启AI新时代的关键之门,而对于创业者如何在这波新浪潮中找准定位并成就一番事业,他提出两点切实建议:首先,创业者不应盲目追逐热点,而应立足于自身的专业领域,思考AI如何与本行业深度融合,因为能力圈是逐步拓展而非跳跃形成的;其次,避免过度崇尚技术本身,应用落地才是检验AI价值的核心标准,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来说,可先充分利用开源技术和现有接口,将优质功能整合至产品应用中,待企业壮大后再寻求进一步的技术突破与升级。

  最后,傅盛总结道:“能想清楚帮助用户解决哪些痛点,把市面上较好的功能组合起来给用户应用,就已经成功一大半了。”

  傅盛关于创业智慧与AI应用前景的分享,无疑为企业界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思考,不仅提供了实用的创业指导,也为未来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指明了一些方向。

责任编辑:袁美丽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