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新打造适老化课程 千尺学堂在线国画课助力中老年人自我价值提升

http://news.gkjw.com.cn  2022-09-15 10:41:31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较2021年12月新增1919万,提升了1.2%。在展示网民规模稳定增长与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升的原因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重点提及了近年来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起到的作用:“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组织完成对452家网站和APP的适老化、无障碍化改造和评测,让智能生活有温度、无障碍。”可见,互联网整体环境对当代中老年人已经越来越友好,这也为开辟银龄产业的线上市场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图片1.jpg

  让中老年群体跟上互联网时代,促进中老年人深度触网,既是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助力中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要素结构、产业结构,推动银龄经济发展、促进国内大循环的必经之路。在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北京60岁以上常住人口占比首次突破20%,65岁以上常住人口占比首次突破14%。这宣告北京正式跨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同时也意味着对中老年人服务的覆盖范围、质量、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化创新和改革传统服务模式势在必行。

  以中老年教育模式为例,传统的老年大学线下教育模式需要占用大量场地、师资资源,且资源覆盖的学员数量相对有限。这就使得老年大学的发展速度跟不上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一座难求”的现象在各地屡屡出现。根据老年大学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远程教育在内的老年大学老龄学员共有约1400万人,只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5%,并且出现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象。面对这一现象,国务院在《“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指出,要将创新发展老年教育作为践行“积极老龄观”的重要途径,并明确鼓励进一步发展在线老年教育。

  作为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为中老年人开设在线艺术课程,丰富中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国画在线艺术课程已经全面上线,在课程编排上,千尺学堂充分照顾绘画基础薄弱的人群,从最基础的识画赏画开始,先学习了解中国画的特点、审美等基础理论知识,再到学习工笔花鸟画的基本技法、规律,掌握用笔、用水、用墨、用色的方法,逐步实现从临摹到创作的国画绘画过程。

  为了给中老年人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体验,千尺学堂打造了更加适老化的学习场景与教学模式。比如针对中老年人制作的课件更容易理解和消化,遇到重点和难点时,讲师会更加详尽和耐心地讲解与指导,手把手带着学员入门与进阶。在教学过程中,千尺学堂通过直播、社群、私教等模式,让中老年人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充分互动、交流、沟通,不会在学习中感到孤独和枯燥,满足中老年人陪伴式学习的需要,强化线上学习的氛围与体验。

  通过数字化创新改造中老年群体的学习场景与学习模式,对践行积极老龄观的推动起到了重要作用。千尺学堂也将迎合中老年群体“老有所学”的生活态度,持续为中老年群体开辟体验更好的线上学习场景,丰富课程种类,让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走进线上课堂,享受学习与生活的乐趣。

责任编辑:小袁

频道热点

More

资讯看点
  • 快讯
  • |
  • 行业
  • |
  • 焦点
© 高科技网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gkjnet@qq.com   冀ICP备20013174号